1、直接安装 jekyll

~ $ gem install jekyll
~ $ jekyll new username.github.io
~ $ cd username.github.io

注意:这里重新创建代码仓库要重新创建那个绑定域名的CNAME文件,当然你也可以把jekyll模板放在一个新的目录下然后将里面的所有文件复制原来的 username.github.io也可以。

2、写博客

这时候你代码仓库里的结构如下:

_inclides
    footer.html
    head.html
    header.html
_layouts
    default.html
    page.html
    post.html
_posts
    2014-6-5-welcome-to-jekyll.markdown
css
    main.css
_config.yml
about.md
CNAME
feed.xml
index.html

_config.yml是主配置文件你可以修改你博客的名称、关键词、简介、用户名等等。

_layouts 里面是三个最基础的模板。

_inclides 里面是三块公共的部分,每个页面都会调用。

写博客的时候直接在 _post 里创建markdowm文件,名称要是 2014-6-5-welcome-to-jekyll.markdown 模式,文件顶部一定要先声明title,date 等信息,然后就可以写正文了。

写完之后,将文件同步到github ,在浏览器输入你的网址就可以看到你刚刚写的博客啦。